院校研究
    职业技术学院该如何培养人才
    浏览次数:

            为人才培养营造良好环境

            一名大二学生被选为南京青奥会双语主持人,两名学生参加首届全国职业学校"挑战杯"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分获一二等奖……这仅是近期内,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创新人才培养交出的漂亮成绩单。

            创新人才不断涌现,源于该校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的创新。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爱胜告诉记者,近年来,学校紧跟区域转型发展步伐,深化职教改革,不断创新工作思路,为创新人才培养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。

            无锡是中国物联网"感知中心"和全国物联网示范城市。朱爱胜说,根据城市发展的需要,无锡职院在专业设置上"做减法", 在特色上"做加法",无缝对接无锡大力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,建设国家级物联网示范校,来激活物联网发展的"一池春水"。

            近几年,按照"办学集约、专业集群、资源集成"的理念,无锡职院就对各专业进行重新梳理和调整改造,目前已建成机电技术类、物联网技术类等7大专业群,其中国家重点专业8个、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1个、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3门,使专业设置更加契合产业发展需要。抓住服务无锡物联网建设这条主线,学校先后建成了国家级物联网应用技术实训基地和作为物联网教学、科研、服务中心的"智能工厂"等平台。

            无锡职院还大力推行教育国际化进程。早在2004年,无锡职院加盟美国社区学院国际发展协会,成为第一个中国高校会员单位。凭借这一国际平台,该校先后与1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30余所高等院校开展交流合作。

           实现"育人链"与"生产链"无缝对接

            一边是高校毕业生遭遇"就业难",一边是企业为"招工难""用工荒"发愁,这种人才供需矛盾最近又在各大城市上演。但在无锡职院,从11月开始,学校已举办了三场大型校园双选会,一部分学生被企业提前"预订"。这么多企业来校招聘人才,主要是看中该校学生能力强、上手快。

           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龚方红说,破解教学与企业需求脱节难题,关键是以就业为导向,整合多方资源,推进产教融合、校企合作、工学结合,实现"育人链"与"生产链"的无缝对接。 

            学校先后与GE公司、思科等知名企业共建运动控制实训室、思科网络技术学院等校企深度合作的多元化平台建设,同时,牵头组织29家企事业单位、16所高职院校联合申报"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",今年6月已被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。

            在该校机械技术学院的逆向技术中心,三五个同学正围在一台五轴加工机床前,为昆山的一家企业制作轮胎模具。院长助理徐安林老师说,通过五轴机床加工的零件,精度可以达到微米级。学校花高价购买机器,为的是能让学生接触科技前沿,参与企业真实项目。

           无锡职院以本科院校的力度,抓基础学科,通过开展数学实践周、物理实验等活动,增强学生实践应用能力。"不仅要让学生知道怎么做,还要让他们知道为什么这样做。"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顾京教授认为,在让学生熟练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,还要夯实学生的学科基础。重应用、厚基础,创新的种子在无锡职院学子心中生根发芽。该校控制技术学院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,先后承担了天津、南京、上海等地10多家企业、高校、研究所的设备控制系统设计、安装、调试,其中本科院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就有3所。据统计,该校近8年来,在各类国家级比赛中,获奖人数有290多人次。

    上一条 菏泽医学专科学校-医学检验技术专业 下一条 县校协同创新的着力点在哪里
动态图一